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是故虚胜实,不足剩有余

今天校长所说的,
总算是六年来最有意义的.
(可能我是第一次那么认真听)
可是,说当然容易,
做起来可不简单.

首先,他要我们享受学习过程.
不是我们不想享受,
而是累得想不瘦都不能.
在我国的'良好'教育系统之下,
再加上社会对教育的态度,
认为考试就是一切,
间接之下毁了我们的'少'年.
学习本应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但是现实就是那么的残酷.
校长还骂我们说,
才18岁,看破什么红尘?
就以'学习'为例子好了.
连这么贴身的东西都是现实的,
你要我们如何不看破?

再说,高三的生活根本就是赶课,考试,赶课,考试!
枯燥无味!
你就要我们享受考试吗?
享受老师们的折磨?
享受老师的轻视?

会教书又怎么样?
补习很多学生又怎么样?
你连我都比不上!
至少我的讲话技巧比你好!
我懂什么好不应该讲!
不像你,
除了贬低,
就是讽刺!!!!!!!!!!
怪不得过了寂寞生活四十余年!
我就这么一个学生,
程度也比不上你的宝贝天才,
但是你别让我这个地才有发挥的一日!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是故虚胜实,不足剩有余!
意义为:自然的法则,是损减有余来补充不足。
人类社会世俗的作法却不然,而是损减贫穷不足来供奉富贵有余。
能让有余来供奉天下呢?只有有道之人。
因此,圣人有所作为却不自恃己能,有所成就也不居功自傲,他不愿显示自己的贤德。

3 comments:

  1. 你只看了前面一句,全文是:
    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
    我们是人,当然奉行人道啊!

    ReplyDelete
  2. 你只看了前面一句,全文是:
    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
    我们是人,当然奉行人道啊!

    ReplyDelete
  3. *LIKE*忠彦的

    现实跟理论是有差别的,
    你要明白台上的人往往拿的只不过是一张纸,
    却没有亲身自己经历过自己所说的。
    与其说别人寂寞,
    那是别人的选择,
    不是什么话该不该说,
    而是你在什么场合说什么样的话。
    人可以很惹,
    可是有的人却惹来越多朋友,
    理论又如何解释此点?

    ReplyDelete